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要闻 > 正文
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业务骨干省媒见习第四期培训圆满结束
2023-12-02 10:37:00  来源:江苏记协  

为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目标,今年7月,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持续6期的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业务骨干省媒见习培训在南京开班启动。10月31日,该培训第4期结业仪式暨座谈会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举行。来自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广电总台、现代快报社3家省级媒体指导老师代表、全省11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学员以及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交流分享。

在为期一个月的见习培训中,学员们与指导老师们一对一结对,积极尝试各类新闻报道形式,从采访写稿到拍摄剪辑,从选题策划到矩阵推广,参与新媒体内容生产的全流程,制作出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融媒产品,对省媒的运行机制、体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拓宽了眼界,锻炼了技能。在结业仪式上,11位学员顺利获取结业证书。

在座谈会上,三位学员代表做了交流发言。

睢宁县融媒体中心仝勋

镇江市丹徒区融媒体中心项凡睿

东台市融媒体中心徐兰蕙

睢宁县融媒体中心仝勋在基层新闻战线上工作了16年,这次他带着问题而来,寻找基层媒体融合发展的着力点。在扬子晚报时政新闻部见习的过程中,他发现扬子晚报融合创新的发展路径,正契合了基层融媒融合突破的需求。一个个鲜活的、可复制的典范是基层融媒下一步跨步发展的现实路径。镇江市丹徒区融媒体中心项凡睿突破自我,在江苏广电总台见习期间参与大型活动报道、融媒产品制作。这一月所接触到的省级融媒体产品,在理念、内容形式等方面的制作和创新,都给她以无限启发,她表示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向提笔能写、对镜能讲、举机能拍的全能型记者发展。东台市融媒体中心徐兰蕙被现代快报社积极奋进的工作氛围感染,她意识到作为新闻工作者,要坚持以理念为先,做到学思践悟结合;着力以实践为要,扎实提高业务水平;强化以守纪为荣,自觉树好良好形象。

在见习活动中,省媒老师们悉心指导,对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人才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交流发言时,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江苏网特别报道部记者徐春晖提出,在全媒体时代,省县融媒应该协同联动,共融发展。对于省媒来说,要从“小切口”着手,需要用一线生动鲜活的、带着泥土气的例子展现大政方针的落地,县级融媒体则应从“大视角”出发,把握当下主流宣传的方向,在未来,省媒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应加大交流频次,建立双赢的合作机制,从而发挥媒体矩阵的合力。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三部特稿部主任朱墨白表示,作为一线采编部门,见证了全省县融从0到1,再到x的发展。县融也从一个新概念逐渐成为省媒在重大主题报道中的密切战友与坚强后盾。她希望未来可以和县融一起挖掘藏在城市街巷里的“不平凡”,探寻生长在广袤乡间的日新月异,当好中国式现代化鲜活故事的生动传播者、创新对外话语体系的探索实践者。现代快报社融媒体采编中心总值班助理、全媒体法治调查部副主任孙玉春在县级融媒体记者身上看到了认真、踏实等珍贵品质。他认为,新闻工作是在不断的采访交流中奔赴事实,达成对事对人的理解,希望县级融媒体记者能多关注现实生活,用自己的眼和笔记录时代抒写心声,不负伟大的时代。

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主席刘守华在讲话中表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已进入第五个年头。五年来,江苏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从逐步启动到建成覆盖,从常态运营到可持续发展,实现了从“建起来”到“用起来”向“强起来”的全面转变。见习培训是县级媒体和省级媒体之间一种真正意义的“双向奔赴”,可以更好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为创优创新开拓思路。希望学员们能将学到的真本领带回去,转化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融合发展动力,通过省县联动融合创新再出佳绩,更好地从“相加”迈向“相融”。

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主席刘守华、秘书长方晖与第四期指导老师代表及全体学员合影

结业仪式由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方晖主持。

记者 徐春晖/文 魏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