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要闻 > 正文
新闻战线热议二十大报告系列之一
2022-10-21 17:17:00  来源:中国记协网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闻舆论工作新作为——新闻战线热议二十大报告系列之一

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社会引发热烈反响。中央和地方新闻单位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感悟思想、振奋精神,明确方向、锚定目标。大家表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报告关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部署要求,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闻舆论工作新作为。

党的二十大代表,人民日报社经济社会部主任胡果:二十大报告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面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战略擘画、执政应答。真理、真情、真招、真话,入脑入心,振奋人心,激荡初心,坚定信心。作为党报工作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着力三个“打通”——

努力打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情感自觉。用心用情用力,把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报道、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政治责任;既揭示真理力量、实践伟力,也展示人格魅力,既体现“日用而不觉”,又实现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

努力打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命题、实际问题、赶考课题。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种意识形态交锋,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内坚定“四个自信”,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主流思想舆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努力打通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的价值原点与行动路径。以人民为中心是具体的。沉下去,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老百姓的话说老百姓想说的话,才能促“一张报纸,上连党心,下接民心”,最终助党的声音直插乡野,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党报人的贡献。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徐立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磅礴,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飞跃的真理光辉与伟大智慧。报告举旗定向,指引未来,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深受鼓舞,更感到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以具有中国气派、契合时代要求的高质量经济报道,强信心、聚民心、筑同心,凝聚起全社会特别是经济战线自信自强应对严峻复杂风险挑战、风雨无阻向前行的巨大力量。

经济日报将把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发挥经济舆论引导的“领头羊”作用,扎扎实实做好经济宣传各项工作。我们将锚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紧紧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用富有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的全媒评论、理论、深度调研等特色产品,深入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和战略部署,深刻揭示新时代中国经济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生动展现中国经济稳中求进、行稳致远的壮丽征程与光明前景。

新华社国内部央采中心政文采访室主任张晓松:作为参加党的二十大报道的新华社记者,我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辉煌成就,科学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和美好前景,令人无比振奋。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我们无比自豪,同时也感到重任在肩。

当前,新华社正在努力建成国际一流新型全媒体机构,给予我们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我们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用生动的笔触热情讴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围绕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等重大主题,宣传党的主张、记录时代精神、反映人民心声、讲好中国故事,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习近平总书记向二十大所作的工作报告,统筹党的历史使命与战略安排、奋斗目标与阶段要求、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治国理政与管党治党、中国进步与世界发展,充分体现了理论与实践、守正与创新、阶段与长远、战略与战术、目标与路径的高度统一,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战略部署,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时代新闻传播规律的深刻把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家办报”作为“第一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第一职责”,不断提高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质量水平;始终把媒体融合发展作为“第一工程”,在“主流”上下功夫,在“新型”上求突破;始终把改革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各项事业行稳致远;始终把“不负历史、勇立潮头”作为“第一追求”,传承“新华红”基因,发扬“新华拼”精神,更好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郭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三点体会:一是主题鲜明,充满使命感。报告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二是内涵丰富,充满历史感。报告开宗明义强调“三个务必”,这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精神本色和品质追求。三是引领未来,充满现实感。报告对于“中国式现代化”明确了具体阐述、提出了实现路径,让我们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决心更大、劲头更足、信心更强。特别是报告的第八部分,对新时代新征程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报告,最首要最关键最根本的是更加坚定自觉地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铭刻在内心中、落实到行动上。切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全面把握报告中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各项工作要求,尤其是要把“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新要求结合到本职工作中,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主责主业,把集团新闻宣传工作抓到位,融合重塑、实干争先,以传播力先行推进高质量发展。

津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颖新:党的二十大报告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舆论工作高度重视,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心潮澎湃、深受鼓舞。津云新媒体是天津为进一步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整合全市新媒体资源着力打造的新型媒体集团,已初步形成了“三端+三网+三矩阵”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学习报告使我认识到,在深入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实践中,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脚步丈量神州热土,用镜头记录奋进历程,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移动优先,坚持科学布局,不断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推出主题鲜明、制作精良、效果突出的新媒体作品,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