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要闻 > 正文
2021中国新媒体蓝皮书在无锡重磅发布!
2021-07-21 08:55:00  来源:江苏记协综合现代快报、中国新闻网  

7月20日,2021中国新媒体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新媒体发展研讨会在无锡召开。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21)》在大会上重磅发布,成为全场关注焦点。这是国内第一部全面关注新媒体发展状况的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编,自2010年以来连续12次发布,今年是首次在北京之外发布。

今年蓝皮书的主题为“媒体深度融合:中国新媒体发展的新格局”,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和产业篇等五个部分,全面分析中国新媒体发展状况,解读新媒体发展趋势,总结新媒体发展问题,探析新媒体的深刻影响。

蓝皮书指出,2020年,我国新媒体应用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嵌入、渗透与影响更加深刻,新媒体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新媒体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抓手的角色更加突出。

媒体融合、长短视频博弈、直播带货……蓝皮书同样对当下的热点进行了盘点,对焦点问题做了透视分析与解读。

蓝皮书称,Z世代的亚文化“破圈”发展带动新消费市场繁荣,二次元、国风国潮、潮玩酷物、新健康等催生各领域新产品和平台得到市场认可,优质内容和品牌方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Z世代对国风国潮、新健康等文化的推崇催生了一批新消费品牌,美妆、食品饮料、玩具、服饰是其中发展较为快速和集中的品类。

蓝皮书还对视频行业的发展进行了预测。其认为,从市场表现来看,当前在互联网视频领域,短视频用户数量趋于见顶,长视频受制于观看场景不够灵活影响其获客留存,中视频或成为视频行业下半场的新赛道。

中视频是指区别于抖音、快手短视频和优酷、爱奇艺、腾讯长视频而提出的新视频制作和传播模式,其突出特征是1~30分钟灵活时长,以横屏的方式展现更为丰富的视觉信息,以职业内容创作者为核心进行内容创作。

数字社会中,数字素养不仅是公民的核心素养之一,也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还是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不可或缺的一环。蓝皮书提出,中国公民数字素养培育处于起步阶段,2016年以后数字素养得到各方重视,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提升加速,但是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数字素养差距大,城乡居民数字素养差距大。

对此,蓝皮书建议,在数字中国发展战略背景下,中国政府需尽快构建符合国情的数字素养发展框架,政府需要加强数字素养“软投入”以弥合不同人群之间的数字鸿沟,数字素养教育需全面渗透现有教学体系,积极鼓励企业参与数字素养资源及平台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