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头条 > 正文
江苏省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专题评议全媒体时代调查研究报道
2023-08-04 14:45:00  来源:江苏记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指示要求,推动新闻战线传承“开门办报”传统,进一步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凝聚主流媒体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联动江苏省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围绕全媒体时代如何做好调查研究报道开展评议。8月3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广电总台、徐州报业传媒集团、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无锡广电集团(台)、昆山市融媒体中心、江苏工人报社等省内主要新闻单位的负责同志和编辑记者代表参加评议会并作交流发言,专家代表进行了重点评议。

省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专题评议会现场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近来,我省媒体积极部署,精心策划,深入践行“四力”,推出一系列调研式报道。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紧扣时代主题,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乡村振兴,助推新江苏建设提速增效;解读经济形势,提振地方经济发展信心;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媒体智库资政作用。江苏广电总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采取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和手段,大力宣传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和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大兴调查研究的具体举措、实际成效。徐州报业传媒集团提前半年策划系列报道《从湖州到徐州——“两山理论”调研行》,带着“推动绿色发展,徐州还需要学习什么?”的问题,前往“两山”理念诞生地浙江湖州安吉县余村,深入挖掘湖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好经验。扬州报业传媒集团20年来坚持以调查研究盯紧南水北调这个重大主题,先后推出上百篇报道,2022年策划“一江清水向北流”蹲点调查系列报道,体现扬州带头建设好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好南水北调生态环境的生动实践。无锡广电集团(台)专栏《一访定心》打造“接访变下访”“先通后办”两个无锡信访的民心品牌,做连接民意粘合剂、矛盾调处的润滑剂,不断完善“融媒报道+信访落实+共治共享”的运行模式,综合提升基层治理的效能和水平。昆山市融媒体中心《一线调研:信心从何来?》节目聚焦昆山发展经验,深入调研外资企业、政府部门、一线员工等,对昆山外资服务、营商环境、疫情下的挑战与应对、产业链打造等方面进行样本调查,寻求“外资信心从何来?”的答案。江苏工人报社强调在策划上引领“三工”,结合工会实际、江苏实际,找准宣传的点,拓宽报道的面。

评议环节,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学科建设处处长张晓锋,省记协名誉主席周世康对媒体的交流发言进行了重点评议。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学科建设处处长张晓锋评议发言

张晓锋肯定了江苏新闻媒体的调研实践与报道,认为江苏新闻界既有调查研究的良好传统,又有创新做法;既有新闻精品,又有传播实效;既有新颖想法,又有有效的实招。他认为,做好调研报道,媒体须做到“三个善于”:善于用好方法,把深入群众一线作为调研手段;善于选好方向,抓住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两个维度;善于定好方位,助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未来,媒体应继续强化全媒体传播,强化大众化认同,强化主流性议题引领,让调研报道有高度、有态度、有热度。

省记协名誉主席周世康评议发言

周世康就做好调研报道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认为,报道的创新呼唤调研的创新,随着报道思路的深化,调研的设想、初衷应随之调整。报道的动人与否取决于调研的重点是否选择得准确,记者应追求第一手资料,把第一手资料作为新闻呈现的主要内容。要尽量在调研结束的第一时间完成报道,用最新鲜的印象、最丰沛的感情、最敏捷的思路为报道增添光彩。

省记协主席、省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主任委员周跃敏作总结讲话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提高主流媒体传播能力。省记协主席、省记协道德委员会主任委员周跃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调查研究是全媒体时代做好新闻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做好全媒体新闻报道的“致胜法宝”。这是因为,调查研究是新闻工作者的基本功,是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实践路径,是新闻媒体做好主题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新闻报道的基础、发现问题的关键,和创新创优的核心。未来,调查研究要追求深、实、细、准、效——扎“深”弄“实”,接好“天线”和“地气”;察“细”看“准”,把握“全局”和“规律”;创造实“效”,善用“巧思”和“创新”。今后,省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将继续搭建委员和媒体的交流渠道和平台,围绕新闻舆论工作的重点内容,交流经验做法,开展新闻评议,发挥监督作用,不断提升新闻报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省记协常务副主席、省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守华主持会议

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郑泽云交流发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一部主任助理冯旭交流发言

徐州报业传媒集团生态工作室主任甘晓妹交流发言

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政闻融媒中心二部副总监周晗交流发言

无锡广电集团(台)新闻中心主持人、记者尹莉交流发言

昆山市融媒体中心全媒采访部副主任王超交流发言

江苏工人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戴路交流发言

专题评议会由省记协常务副主席、省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守华主持。

冯圆芳/文 陈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