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头条 > 正文
江苏省记协召开“打假治敲”媒体专题座谈会
2021-09-24 14:18:00  来源:江苏省记协  

9月23日下午,江苏省记协组织江苏新闻界召开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题座谈会,贯彻落实全省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电视电话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围绕近年来发生的新闻敲诈和假新闻典型案件,深入剖析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的新的表现特征、成因及其危害性,讨论交流精准实施杜绝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的思路和举措。

8月初,中宣部等十部门在北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面深入推进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这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首次针对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等违法违规活动进行的协同作战。8月30日,江苏省委宣传部等十部门在南京召开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对“打假治敲”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

座谈会上,江苏省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南师大新传院骆正林教授系统地分析了近年来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的7种表现及其危害性,对如何构筑防火墙有效地杜绝新闻敲诈和假新闻进行探讨、提出建议。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广电总台、现代快报、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广电集团、江宁区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单位的代表结合各单位新闻实践交流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打假治敲”的具体措施。江苏省委宣传部和省委网信办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介绍了我省在“打假治敲”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进一步深入开展“打假治敲”专项行动提出具体要求。

江苏省记协主席、省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主任委员周跃敏围绕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我省深入开展“打假治敲”专项行动的要求,强调要充分认识“打假治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要立足全媒体时代,深刻把握媒体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挑战,要不断探寻新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管防范机制,持续精准发力,动真碰硬,提高“打假治敲”的有效性。今年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间,省记协将把“打假治敲”作为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明确治理要求,细化工作方案,落实责任举措,不断加强新闻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推动媒体严格自律、履行职责,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着力构建优良传播秩序和文化环境。

江苏省记协常务副主席刘守华主持座谈会。(赵霞/文 赵亚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