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三项教育 > 正文
捕捉凡人善举 激发正向力量
2020-09-23 17:26:0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现代快报》“正能量”专版报道读者身边好人好事

捕捉凡人善举 激发正向力量

现代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加上时不时爆出的恶性事件,让不少人直呼每天感受到的不是“小确幸”,而是“小确丧”。其实,互帮互助、救人于水火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现代快报》将这些令人感动的故事集中刊登在“正能量”专版上,让一个个凡人善举故事凝聚成向上力量。

陌生援手化解惊险情况

9月5日“正能量”专版上,还原了两个生死攸关的惊险瞬间。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一女子从15米高的岱心湾大桥跳入太湖中,接警到场的吴中公安分局东山派出所辅警黄正立即跳入太湖展开救援,最终成功将女子从湍急的河流中营救上岸。另一个故事中,女护士在马路上对突发疾病心脏骤停的病人跪地施救按压20分钟,虽然被救者送医后没能抢救过来,但记者采访到施救者大约在10年前通过心肺复苏救活过的一个病人。这两则报道虽短,但呈现的都是在生死攸关的危急情况下,陌生人伸出援手的情况,并且还告诉了读者在遇到类似情况时该怎样做,十分有参考意义。

“正能量”版面不只关注发生在江苏省内的故事,9月6日报道了一则中国货船船员发现一艘在希腊爱琴海沉没的难民船后救起41人的故事。记者了解到当时救人的中国货船上有4人是江苏籍船员,就采访船员让其回忆救人过程,并采访了其家人亲友,生动地表达出大家对见义勇为者的肯定。

多年坚持诠释陪伴长情

正能量不只存在于危急时刻,也体现在日常陪伴中。《你永远是我的小公主》报道中蒋根元的妻子林小妹早年患脑炎几近全瘫,7年前又不幸查出了尿毒症,蒋根元已经无微不至地坚持照顾了妻子38年。在记者的笔下,呈现了蒋根元4点半起床为陪妻子透析做准备、为让妻子换口味包几百个饺子储存在冰箱里等细节,虽然都是生活琐事,但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诠释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句话的含义。

做好事坚持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还有今年57岁的马桂英。2009年下岗后,经人介绍,她成为一名在路口协助交警执勤的交通文明志愿者,俗称“小红帽”,这一干就是11年。在平凡的岗位上的平凡人,为什么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记者通过采访发现,马桂英为人热情,工作态度认真,她对记者说:“把每一个人当作我自己的小孩、当作我的亲朋好友劝导,感觉只有这样才能把工作干好。”这份对于工作几十年如一日的热情,相信能打动很多职场中人。

视频呈现更添现场之感

《现代快报》“正能量”专版的文章,几乎每一篇都配有一个二维码,可以观看相关视频。比如9月15日《看到有人骑车掉河,两名高中生手拉手施救》一文所配的视频中,记者采访了两名勇救落水者但又没有声张的少年,视频中,两名大男孩面对镜头,就像身边的邻家男孩一样羞涩腼腆。

因报纸版面有限,9月17日《小伙上军校临行前祖奶奶叮嘱:我们家四代从军,不能给家里丢脸》一文,将主人公家里四代从军者的照片放在了视频中进行展示,起到了扩充文章信息量的作用。照片由黑白变成彩色,由祖辈变成孙辈甚至重孙辈,让人感受到报国之心的传承。

《现代快报》“正能量”专版的报道均以讲故事的形式呈现,可读性很强,策划者没有将“正能量”定义为惊天壮举,而是关注那些充满正能量的普通人,让读者更有接近感,也更能起到让这些普通人成为充满正能量榜样的作用。

挖掘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是都市报的专长,《现代快报》“正能量”专版的设置妙就妙在把乐观向上的新闻主人公的故事集合在一起,让读者感受到正能量的汇聚,这有助于读者用更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发现身边的美好。(见习记者 隋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