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融媒观察 > 正文
江苏:县级融媒“总动员” 联动战“疫”显身手
2020-02-02 08:47:00  来源:我苏网  

全国“总战疫”,融媒“总动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江苏去年以来陆续建成的一个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成为此次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大军”中的一支充满活力的有生力量。这支来自最基层一线的融媒体宣传队伍使出“十八般武艺”,各式“土味”又“硬核”的防控宣传在江苏各地“遍地开花”,让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行动,多了一份更接地气的江苏温度与人文关切。

主播、村民、志愿者、网格员……大喇叭、敲锣鼓、宣传车……快板、三句半、淮海琴书、花船调、知识问答、方言韵白rap……你能想到的,他们都上了!

有人说:感受到了四面八方的关怀!

有人说:第一次觉得方言这么好听!

戳看视频:高手在民间!江苏人有百种方式让你戴!口!罩!

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有效激发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创新创造活力,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宣传落到基层乡村、社区。江苏省广电总台与全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视频征集展示平台——《战“疫”,我们一起上!》,邀请所有县级融媒体中心参与上传生动活泼接地气的短视频产品,共同营造防疫宣传深入社区、深入农村一线的浓郁氛围。

在这里,阜宁县融媒体中心给你讲讲九十岁钱老太带头“抗疫”的故事

在这里,宜兴市融媒体中心用“三句半”@所有宜兴人

在这里,新沂融媒体中心以小朋友知识问答的形式轻松科普

在这里,沭阳融媒体中心的两位主播用当地方言来辟谣

这个平台既成为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在防“疫”宣传战中创新表达和融媒报道的“舞台”,也成为检验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成果,秀出基层宣传奇招,比拼新媒体报道技艺的“武台”。

超强“渗透力”:权威信息直达一线

疫情防控,基层社区、农村是重点难点。防“疫”宣传引导要全方位覆盖、全链路联动,要贴近基层、贴近一线,特别是发挥好县级融媒体中心优势。

利用全省已经搭建完成的统一省级技术支撑平台——“荔枝云平台”,江苏上下联通联动,传达总书记指示、中央精神,下发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和部署、防疫权威解读、科普视频、新媒体产品以及援湖北医疗队一线报道、“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动人故事120多条,各市县媒体转载转发375条/次。这两天,江苏大地,村头大喇叭、广场大屏幕,耳旁响的,手里握的,也都变成了基层媒体宣传的好武器。最有效地回应社会关切、化解群众疑虑。最快捷地传播疫情防控知识,最广泛地发动群众、引导群众,做到“人在哪宣传就到哪”。

跨屏“融合力”:整合传播移动优先

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做好广播、电视、户户通等传统媒体传播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发挥新媒体的互动性、便捷性和精准性优势,坚持“移动优先”加强疫情防控传播。利用“荔枝云”平台的技术优势,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融合赋能,构建起立体化传播和矩阵式传播相结合的传播体系,确保疫情防控宣传一竿子到底。如东县构建如东广播电台、如东电视台、如东日报、如东新媒体等系列微信公众号、“如东发布”APP等传播矩阵,开设疫情防控专题,及时发布各类信息300余条,为战“疫”精准发声,《江苏如东:疫情联防联控,不留死角盲区》《党员吴曙春:6天行程1000公里宣传疫情防控》等融媒体产品登上“学习强国”、澎湃新闻、交汇点等平台,彰显了县域主流媒体的使命担当。

基层“共情力”:以人为本凝聚人心

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紧贴基层老百姓的特点和需求,通过方言说唱、短视频、快板、知识问答等特色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各项举措,滚动推出防疫一线上涌现出的暖心故事、典型事迹等,让防疫宣传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泰兴市融媒体中心报道“夫妻兵”同抗疫情事迹,引发网友共鸣。新沂市通过儿童知识问答的形式解释预防冠状病毒,推出《小朋友知识问答——带花冠的病毒,你为什么这么坏》。宜兴、高邮、启东、泗阳、沭阳、丰县等地推出方言顺口溜、快板、三字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进一步坚定了人们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

联动“传播力”:省市县全渠道宣推

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在疫情防控中积极推进内容和形式创新,精心制作具有地方特色的融媒体宣传产品,努力做到精准传播、集中传播和联动传播,不断强化宣传效果,全面形成正面舆论强势。“今东台”APP在“抗击新冠肺炎”专题推出主持人科普短视频、防疫接力H5等产品,全网点击量超10万次。“今日高邮” APP发布和转发信息达280余条,一天最高点击量超10万次。各县级融媒体中心也利用“荔枝云平台”上传了近400条融媒体产品和稿件,与省级权威新媒体平台共同展开宣推,放大基层疫情防控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依托多家县融中心一手素材,我苏网制作的短视频《高手在民间!江苏人有一百种方式让你戴!口!罩!》当天全网点击就超过205万;《方言说唱:钱老太疫情防控把头带》点击破80万,还有多条稿件点击超过10万加。

江苏省市县各级媒体平台,正以移动端为传播核心,融合发力,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宣传下沉,通过多层级、高频次、强粘性、有创意的权威信息发布,打通防“疫”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