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培训调研 > 正文
“四力”如何增强 故事怎样讲好
2020-09-16 15:47:00  

“四力”如何增强 故事怎样讲好

我省举办“提升‘四力’讲好故事”培训班

增强“四力”,如何让主流声音叫得响、传得远?讲好故事,如何做到“上来就有,留住不走”?5月16日至19日,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省记协、省三教办承办的“提升‘四力’讲好故事”培训班在宁举办,相关领导和新闻界、新闻院校专家应邀授课,全省近百名新闻从业人员参加培训。

时代的大命题,需要新闻界呼应

增强“四力”(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提出的总要求。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

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周跃敏在开班动员时说,“四力”落脚点在“力”,所以“走”不是蜻蜓点水地走,而是要走得脚踏实地;“看”不是浮光掠影地看,而是要看得鞭辟入里;“想”不是先入为主地想,而是要想得云开月明;“写”不是虚情假意地写,而是要写得催人泪下。只有不断增强“四力”,打造过硬的新闻宣传队伍,我们才能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始终立于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负责人贾永在《中国故事与提升“四力”》的授课中,解读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多部脍炙人口的作品,以形象具体的案例说明什么是记者的“四力”。他说:“一家媒体或一种传播形式会被淘汰,但是真正的会挖掘深度报道、能写好生动故事的媒体人不会被淘汰,永远被需要。”今天,技术进步和传播形式演进为传媒业带来严峻考验,“对于求新求变的记者职业,超前的思维和超前的行动,永远是职业之树常青的保证,”贾永说,“面对新的传播环境,记者不仅要有笔尖之功,能妙笔生花,还要有指尖之力,达刷屏之效。既要当‘大手笔’,也要做‘键盘侠’。”

从2014年起,每年记者节央视都会推出“好记者讲好故事”节目。那么,站在台上,如何讲好故事?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徐慨教授在授课时说,讲好故事立意要高,要有家国情怀、时代精神;感情要真,带着真情实感,先打动自己再打动受众;故事要精,把人物放到故事中,用冲突和意外来推进情节;结构要巧,开头30秒就能吸引受众,主干要有细节和悬念并与观众互动,结尾则要梳理总结和提炼升华;讲述要活,以短句子、口语化、常用词来讲述而不是背诵。

在当代社会变革的洪峰与信息技术变革的洪峰“双峰合流”情境下,记者更需要从选题、切入角度、故事呈现等业务训练中不断锤炼“四力”。其他授课专家讲述了如何做到大小故事平实讲述、正能量传递正效益、于无声处成风化人,在新闻实践中既做瞭望者也做观察家,做平衡者也做哲学家,做呐喊者也做思想者,做推动者也做改革者,切实讲好中国故事,呈现立体全面真实的中国。

他们的讲述,打动人心又发人深思

培训期间,“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的优秀代表也作了授课,他们以多年的新闻实践注解了什么是好记者,他们的深情讲述让学员们感受到什么是好故事。

2016年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最佳选手”、扬州报业传媒集团社区融媒体中心总监胡俭说,自己当了18年民生记者,努力讲好三个故事:讲好百姓故事,借力央视打造“扬州好人”名片;讲好中国故事,“打工局长”问鼎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讲好记者故事,2017年时任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新春走基层”座谈会上点赞他基层体验式采访。有了“四力”才能抓住好线索,胡俭回忆道:“2011年初,我们正月初八开始走基层,横跨五省大招工的报道总行程2500公里,云南曲靖‘打工局长’陈家顺的线索就是在行进中得到的。”一个多月后,陈家顺再次来到扬州,他顺利采写了这条新闻,随后《新闻联播》连续五天追踪报道,陈家顺获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这个故事还走出国门在欧洲很多电视台展播,刷新了西方人心目中的中国基层公务员的形象。

扬子晚报总编办副主任冯可讲述了“13年,见证寒门学子逆风飞扬”的故事。扬子晚报阳光助学行动16年帮助4800多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灌南的梁晓芹是其中的一位,她2007年面对助学团队时说:“人生不在于抓到一副好牌,而在于打好一副坏牌,我有信心打好这副坏牌。”那一年她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进入复旦大学,从此闯出“开挂人生”:在校期间拿到全部奖学金,谢绝了所有资助,成立自己的公司,拿到创业基金……一切都好起来了,她却遭遇车祸,全身多处骨折,生命危在旦夕,扬子晚报再次伸出援手。失去一切的梁晓芹再次从头开始,事业也蒸蒸日上,如今她已经从受助者变为助人者,向阳光助学行动捐款,资助母校灌南中学的贫困生,去贵州拍摄纪录片,为西藏的孩子寄生活物资……她的经历书写着毅力、勇气和担当,也激励着更多的寒门子弟冲破出身限制不断拓展人生。

培训班组织者特地邀请梁晓芹从上海专程来到南京,让故事中的主人公登上讲台讲述自己的故事。“今天我作为一个受助者和助人者,和各位哥哥、姐姐交交心。”阳光又坚强的梁晓芹受邀来到现场,一开场就得到掌声一片。她讲述了四岁时带妹妹流浪,误把红辣椒喂给饿得哭闹的妹妹,讲述了为了凑钱上高中,半夜起床拉七八个小时的板车去邻县卖西瓜,讲述了如何在生死线上徘徊,失去一切从头再来的拼搏历程,很多学员被感动得热泪盈眶。如今,她创办的闲猫公寓已经有2000多套公寓客房,为更多青年人才提供住房服务。对于自己的人生故事,她这样总结道:“追梦的艰难不能阻止顽强的拼搏,旅途的遥远不能阻止信念的强大。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践行“四力”没有完成时,我们永远在路上

此次接受培训的均为来自新闻一线的业务骨干,他们组织策划重大报道、采写编辑精彩新闻,向无数的读者、听众、观众和用户展示时代波澜,记录社会变迁,描绘多彩生活。4天的授课,学员们收获满满,他们表示将通过此次培训切实提升“四力”,创作有情感有温度有力量的新闻,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故事。

连云港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丁淑强说:“培训中不止一位老师说,新闻要记录时代波澜,我们则要走在时代壮阔的前沿。连云港也在准备进行新闻行业‘四力’培训,我们将借鉴这次培训的的思路和方法,引领连云港新闻界关注时代的主要问题,创作打动人心的作品。”

“践行‘四力’,是记者时刻要牢记心头的职业素养,”新华日报记者王宏伟说,“很多新闻作品的创作过程就是动人的故事,因此我们不仅要为读者讲故事,还要成为有故事的人,我们永远不要忘记,当年走上新闻岗位的第一天,自己是那个脚踩大地、仰望星空的孩子,这就叫不忘初心。”

省广电总台城市频道《零距离》制片人杨威2015年曾以省“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第一名的成绩到北京参加选拔赛。前几天,同学的孩子准备报考新闻专业,已经离开记者岗位三年的她很犹豫,是否应该建议女孩子选择这个辛苦、忙碌的职业方向,但是培训班上授课老师讲述的精彩案例,同行交流时的真实故事又唤醒了她当年做记者时的激情和干劲。她在交流发言时说:“我打电话说给那个女孩说,如果你想,就去当记者吧,因为记者要瞭望时代前沿,记者更需要社会责任感,这个职业会更大地激发你的潜能。”

在交流发言中,很多记者讲到了自己如何践行“四力”讲好故事的真实经历:

苏州广电总台融媒体中心记者李修利2017年两入西藏,拍摄三个藏族孩子实现飞行员梦想的《让我们一起飞翔》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镇江日报综合特稿部副主任胡冰心说,该报2年前开设的民心微心愿栏目“心语心愿”帮160多人弱势群体的心愿,惠及人口数千人;

泰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刘洪斌给自己算了一笔账:如果从业30年,刨去节假日,按一天一条新闻算,自己能采写9000条新闻,这9000次出发与行进,就标注了自己新闻事业的刻度;

海门市广播电视台记者陈孝诚从播音主持岗位调到记者岗位刚刚7个月,今年1月他只身一人暗访一周,揭露了“一张床垫卖2万元”这一专骗老人的骗局。当记者部进了新人,他可以回主持岗位时,他却说:“我想留在记者岗位上。”

宿迁日报社民生新闻部副主任顾园园2016年获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全国十佳,参加央视记者节特别节目的录制。今年春节前,报社和民政部门做了“情暖抗战老兵”活动,给他们送去慰问金,把记录他们故事的《宿迁晚报》装裱起来送给他们。她说:“这次培训让我重新审视了我们当初的目标——关注到每一位老兵,我们要带着新视角、新思路发现好新闻,在寻访老兵的路上,讲述更加美好的宿迁故事。”

……

心中有信仰,身上就更有力量。4天的培训,激励着学员们在新闻道路上奋力前行。淮安广播电视报副社长周俊说:“我们要永葆‘初心’、练就‘匠心’、持有‘恒心’,深入火热生活,践行‘四力’,更好地体察世情、国情、 民情,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传递中国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