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经验交流 > 正文
采访手记|现代快报记者李娜:在调研走访中,看见“苏大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2023-06-21 14:14:00  来源:江苏记协  

编者按:今年5月,中宣部组织中央主要媒体和江苏媒体深入江苏南京、常州、苏州、南通、扬州、镇江、泰州等地开展“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活动期间,记者们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挖掘江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经验做法和突出亮点,展现了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生动实践、探索经验。我们邀请部分媒体记者,撰写采访手记,分享创作经验,供全省新闻工作者学习借鉴。

5月15日-6月30日,由中央及省级多家媒体参与的“高质量采访调研行·江苏站”大型采访活动举行。17天的行进式采访中,记者们从南京出发,走苏南访苏中逛苏北,深入各市的园区、工厂、乡村一线,实地探寻13个设区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

“苏大强”到底有多强?这一次调研行给出了答案。笔者跟随首批采访二线及第三批采访走进镇江、无锡、南通、苏州以及淮安、宿迁、徐州等城市,一处处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创新图景跃然眼前。在镇江句容的葡萄示范大棚,国外引进的多个新品种呈“王”字形整齐排列,高质量改良土壤上铺着反光膜,滴灌等设备的应用看起来科技感十足;在南通启东的船坞里,多艘世界级船舶从这里出坞下水驶向全球,彰显着江苏打造世界级船舶海工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实力……这既是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探寻之旅,也是记者践行“四力”的拉练实战之旅。

“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担当。长江畔太湖边,清风阵阵、景色宜人;产业园里,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科创企业“第一”“首个”层出不穷;美丽富足的乡村成为人人艳羡的好地方。“把企业服务到不好意思”“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发展什么”等诚挚话语,更让人感受到服务型政府的发展温度。

在调研采访中,我们也一直在认真思考,“苏大强”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画卷,到底如何通过新媒体传播手段来呈现?为此,现代快报精心策划,拿出了包括图文报道、短视频、电子海报等一套“组合拳”的报道方案,比如在神威“太湖之光”、中兴南京滨江智能制造基地等点位采访中,我们不满足于常规图文+现场视频报道,又结合全省高质量发展情况,制作精美短视频来呈现。

在这次高质量采访调研行的报道中,除了产品呈现“组合拳”,前后方记者联动上也打出“组合拳”。实地调研采访的记者在现场抓住鲜活报道,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后方人员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精心制作高颜值海报和短视频“大片”,比如《科技自立自强,“苏大强”硬核担当》 《筑强产业支撑,“江苏制造”挑大梁》等,让“强富美高”新江苏有了更加可观可感的呈现。

在此次采访活动中,现代快报全媒体报道内容丰富、形式多元,共推出77篇原创稿件、54条短视频、14张创意海报。全网总传播量累计近9000万次,多个子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及同城榜,多条报道和产品被省委网信办推送。行走在江苏大地上,感受着脚下这片土地上不断迸发出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这也成为记者们创作的源头活水,也让人不由感慨:“苏大强”是真的强!

阅读报道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