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经验交流 > 正文
采访手记丨工人日报记者时斓娜:在初夏的微风里与江苏撞个满怀
2023-06-17 13:58:00  来源:江苏记协  作者:时斓娜  

编者按:今年5月,中宣部组织中央主要媒体和江苏媒体深入江苏南京、常州、苏州、南通、扬州、镇江、泰州等地开展“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活动期间,记者们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挖掘江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经验做法和突出亮点,展现了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生动实践、探索经验。我们邀请部分媒体记者,撰写采访手记,分享创作经验,供全省新闻工作者学习借鉴。

南京让人心安的梧桐、镇江青山碧水间的生态农田、无锡科技范儿十足的超算中心、南通像城市一样大的产业园、苏州让人想驻足的村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江苏站的出差已经结束1个月有余,再提起笔记述这一段经历时,每个途经城市展现给我的一幕幕,仍自然而然又无比清晰地在眼前闪过。

今年上半年,出差作为记者工作的一部分,终于逐步回归正轨,我也在5月接到了“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江苏站的出差任务。加入有80多位老师的媒体群,看到日程安排,心里已对这次出差的紧凑和媒体同仁们的“卷”有了预期,但仍掩盖不住隐隐的期待和激动。以往对江苏的了解停留在发达的经济和南京、苏州等城市的美好旅行体验,这次借着点位密集的出差,对江苏有了更加形象和深入的感知。

很感谢主办方的细致安排,让我们从田野乡村到繁华都市、从精密仪器到高新技术产业园、从大国重器到制造实业都有亲历和实感。粗略算下来,5个城市近千公里的路程、近30个大采访点位,里面包含了更多的小采访点位,不用“充实”二字不足以描绘途中的感受。在辗转之间,稿件有时只能在中巴车上用手机完成,算是彻底治好了我一看手机就晕车的毛病。

虽有奔波疲累,但“出去看看”所带来的获得感是一直在原地所不能比拟的。行驶在南通的路上,车内播放的歌曲《我在南通等你》里有一句歌词——“扬子江奔腾万里”,气势雄浑豪迈,听得人不禁心潮澎湃。这一路上,数次靠近长江、数次面朝黄海,看到海边的风力发电机悠悠转动,把风电送到千家万户;看到巨大的海上起重船巍然屹立,即将驶向更远深海;也看到长江沿岸告别累累伤痕,从昔日“化工围江”变成了今朝苍翠繁茂之景。一个更美、更好的江苏与我在初夏的微风里,撞了个满怀。

对于这样一个多维图景勾勒出的高质量发展中的江苏,一个利用新能源、培育新产业、构建新生态,将“强富美高”宏伟蓝图从“大写意”绘制成“工笔画”的江苏,我因为工作能用眼睛见证、用脚步丈量、用手中的笔记述,何其有幸。

采访途中还结识了一群敬业、专注、高效的媒体同仁。纸媒的沉稳深入与高屋建瓴,电视媒体的即时感与现场感,新媒体的短、平、快……大家各自发挥所长,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完成多篇优质报道作品,共同讲好江苏故事。这段同行经历也在不断鞭策着我多看齐、勤学习。

返京后和同事聊天时,用“第一次出这样的差”来描述出差体验,这次累并快乐着的出差,我想我会记很久,很久。也期待再踏上江苏这片热土,触摸它历史沉淀的厚重与质朴,感受它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阅读报道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