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经验交流 > 正文
难忘武汉记忆,坚守新闻初心!江苏举行抗疫一线新闻记者分享交流会
2020-05-18 22: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闻令而动,向“疫”而行,他们与“逆行者们”并肩奋斗;笔下饱含观察与思考的报道,每每以独特视角,分享这场伟大斗争中暖心的细节和人性的光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各级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守一线,56位新闻工作者主动请缨奔赴武汉和黄石前方,在疫情中心开展新闻报道工作。5月18日下午,“践行‘四力’ 抗疫有我——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新闻记者分享交流会”在南京举行。 

来自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广电总台、现代快报和南京市广电集团的10位代表就抗击疫情新闻报道工作作交流分享,展现江苏媒体人忠于职守、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和勇往直前、无私奉献的过硬作风。“到达武汉时,我们面临的情况很复杂。一个问题始终萦绕在我的脑海里:作为一名党报记者,我能做些什么?”交流会上,新华日报记者、特派武汉记者王世停回忆道,刚到武汉,他就跑遍了当时江苏医疗队在江夏区接管的三家医院。整建制的接管、前后方的联动、中西医的结合……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当天晚上,在武汉的第一篇深度报道新鲜出炉,只为把好的经验尽快总结起来,推广出去帮助更多的患者。 

 

 

 

现代快报武汉前方报道负责人孙兰兰说,带领团队在武汉的街道采访、整理百姓诉求,总会流着泪,拼尽全力想做得快一点、更快一点,“多发现一个情况,也许就多挽救一个生命和家庭,为了让‘应收尽收’早点实现,多累都值得!”一幕幕镜头,一条条文稿,讲述着全民抗疫的生动故事,无声诉说着江苏记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的无畏勇气和职业操守,生动展现着疫情防控中的江苏作为、江苏担当、江苏贡献。 

细腻的笔触、生动的画面,讴歌疫情防控中“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英雄事迹,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在抗疫一线,记者的时间与医生“同频共振”,比任何人都近距离地感受着白衣战士高尚的奉献精神。在前线医院,江苏省广电总台记者、特派武汉记者邓曦向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邱海波发出询问: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难道医生就不害怕?邱海波的回答,至今深深地印刻在她心里:“进了病房,看到病人氧在往下掉,心率在往下掉,那时候完全不会想到害怕、担心,只想着治病救人,让一个生命延续下去!”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江苏媒体人的身影,也如白衣战士们一样,来去穿梭在众人谈之色变的“红区”病房。连续6小时跟拍,耳朵被口罩绳子勒到麻木,模糊的护目镜甚至看不清眼前的道路……“我们对白衣战士们竖起大拇指,白衣战士们也夸我们个个好样儿的。” 离开湖北的时候,现代快报记者、特派黄石记者邓雯婷收到一套梦寐以求的“卡通”防护服。在她看来,这些由当地医护人员亲手画上的可爱形象,意味着白衣战士对新闻记者的最佳认可。 

362张“笑脸”记录英雄的面孔,让很多可能转瞬即逝的故事有了续写;一张纸,一支画笔,一声温柔的询问和叮咛,使病房里孤独的10岁小姑娘露出了笑容;深夜和志愿者的一通电话,打开了彼此的心扉,让间歇的脆弱和彷徨有所安放……身处一线,江苏记者们并非只在记录生命的顽强不屈,更在不停地挖掘、展现生命奇迹背后种种令人感动、发人深思的深层意义,为人性光辉留下更好的注脚。“走进所有人的内心世界,读懂每一次坚持,每一分坚守,为未来种下更多的希望。” 南京广电集团融媒体特派武汉记者杨洋说,唯有直抵人心的力量才能唤起更多人的共情,才能让人们携手走过凶险的时刻,迎来胜利的曙光。 

从樱花盛开,到杜鹃花开,从“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到关闭,从迎接天南海北的医疗队再到一支支队伍的离开,从一座城市的“封城”到“解封”……在这场抗疫斗争的每一个关键时刻,江苏媒体人的经历、见证和记录未曾缺席,他们用心、用爱、用豪情,与英雄的城市同风雨,与伟大的时代共呼吸。“新闻所发生的地方,就是记者所在的地方,我们庆幸在自己的新闻生涯中,得以和历史的重要节点相交汇,以话筒、镜头和文字见证抗疫精神,传递中国力量。”代表们铿锵有力的话音,深深感染了前来参与分享交流活动的200多名新闻行业及相关研究领域的观众。同为媒体人,观众们纷纷表示,要铭记这次难能可贵的抗疫宣传,时刻激励自己用高质量的新闻报道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据悉,此次分享交流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主办,将在全省巡回举办。 

记者 吴雨阳/文 

记者 邵丹/摄影 

记者 王昊晨/摄影 剪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