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践行四力 > 正文
在乡村振兴中挥洒“四力”光彩
第十五届中国传媒年会暨基层采风活动走进句容
2020-09-10 0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昨日,第十五届中国传媒年会句容分论坛开幕。 见习记者 范俊彦摄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双收官里程碑之年,2021年是“十四五”新征程开局之年。站在“里程碑”与“新征程”的交汇点上,第十五届中国传媒年会句容分论坛暨全国知名媒体强“四力”走基层采风活动9日在镇江句容市举行。论坛以“乡村振兴中的媒体力量”为主题,邀请业界、学界嘉宾进行主题演讲和互动对话,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研讨媒体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角色定位,实地考察乡村振兴的现实路径。

“助力乡村振兴、筑梦福地名城”,“泥腿子”与“笔杆子”的对话,是基层实践与思想理论的碰撞,是记者“四力”在乡村大地上的生动展现。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中国传媒年会在句容设置分论坛,这既是对句容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句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句容市委书记潘群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句容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挥山水生态资源禀赋优势,以统筹盘活技术、人才、资金、土地等各类要素为目标,深入推进茅山镇何庄村乡村振兴试点,奋力探索一条具有时代特征、镇江特质、句容特点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先后创成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中国草莓之乡、中国名茶之乡等荣誉,农业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突出产业兴旺,句容农业质态不断优化。目前,句容全市有机、无公害、绿色食品总数203个,建成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3个16.5万亩,其中创成“茅山长青、丁庄葡萄”2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西冯草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特色农产品累计获得全国金奖193个。

让美丽乡村既有“颜值”,又有内涵,句容围绕生态宜居,全市138个行政村、1394个自然村提前半年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充分挖掘利用乡村的自然环境、乡土文脉、农耕特质,规划建设陈庄、何庄等一批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田园乡村,推动乡村有“盆景”更有“风景”。目前,全市共有省级特色田园乡村4个,镇江市级特色田园乡村3个,丁庄、唐陵入选农业农村部“千村万寨展新颜”名单。

聚焦生活富裕,全面脱贫奔小康。2019年底,句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万元,增长8.6%。全市79个经济薄弱村,6447户建档立卡户12098人提前完成达标脱贫,村户达标率均为100%。

共谋破解“三农”问题金钥匙

在当天举行的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上,来自媒体和基层的农业农村工作者围绕乡村振兴畅所欲言,共谋破解“三农”问题金钥匙。

澎湃新闻常务副总编辑李嵘认为,赋能乡村振兴,媒体大有可为。“现在媒体传播手段多元,无论是传统的报道推荐还是当下流行的直播带货,都能为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他表示,乡村振兴归根到底是人的振兴,媒体的关注点应当放在这些人身上,多用他们生动鲜活的故事引发大家共鸣,让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去。这就要媒体人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了解第一手材料,在众多材料中发现能够反映时代精神、能够引起广泛共鸣的新闻素材,运用丰富的新闻语言、形式、方法、技巧,把它形成精品力作。

句容后白镇从事花草木农户达1.2万人,全年草坪销售超4.3亿元,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亿元。全镇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种植或参与草坪项目成功脱贫,15个经济薄弱村通过发展草坪产业完善“自主造血”功能。

后白镇党委书记张明飞介绍,草坪产业的成功实践,有三点经验可供分享:一是依靠打造科技新引擎,着力提升产品附加值。“2018年我镇与南京农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建草坪研究院。目前6个品种在研发,4个新品种在试种,其中海滨雀稗高端运动型草坪落地生根,预计亩均收益将提高10倍以上。”二是依靠打造行业新标准,着力抢占市场话语权。三是依靠打造服务新载体,着力探索“众人”新模式。

句容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袁民表示,在句容的乡镇板块中,个个都有当家产品、处处都有响亮品牌,诞生了“戴庄经验”“丁庄道路”“西冯模式”“唐陵路径”等“三农”领域改革发展的重大成果。“培育好、发展好特色农业一直是农业农村部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不满足于产品单卖、板块单干,而是积极探索形成‘主体联合-品牌引领-产销对接-利益分享’的复合型农业经营模式,打造‘出海旗舰’。”袁民将之概括成“四个阵”:打造联农带农雁阵,组建优质品牌矩阵,锚定高端市场布阵,抱团发展冲锋陷阵。通过特色农业发展,从土里刨金,句容蹚出一条“以农富农”的乡村振兴之路。

扎实脚力探勘真山真水

9月9日下午,全国知名媒体强“四力”走基层采风团来到句容茅山镇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一下车,合作联社工作人员夏宇豪立刻招呼大家品尝起丁庄葡萄。巨峰、夏黑、阳光玫瑰、金手指……十多种葡萄让大家看花了眼。“这葡萄甜而不腻,真好吃!”采风团成员、贵州健康报社社长龙金毓点赞面前的阳光玫瑰,被告知价格达498元一串,他不由吃了一惊。

凭什么卖这么贵?在夏宇豪的带领下,记者们来到陈志军家的葡萄园,放眼望去,一串串青黄色阳光玫瑰正待采摘。陈志军介绍,每一串售出的阳光玫瑰都有标准,而标准,是丁庄葡萄能够崛起的重要因素之一。茅山镇党委书记侯伟说,2015年,茅山葡萄合作联社成立,实行“统一品种育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生产资料、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销售”五统一管理,将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无缝对接。

合作社,是句容乡村振兴的一大法宝。采风团来到茅山镇何庄村时,农户们正在田间除草,泛出黄色的稻穗预示着一个丰收年。“这些田都是合作社的,农户以土地入股,每年每股800元,人口红利每人每年400元。”茅山镇团委书记巫嘉子说,合作社将农户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从事附加值更高的二、三产业,目前何庄村1200余农户入股率达98.5%。

“这草坪下面怎么都是沙子?”“难道是治理沙漠化的新品种?”在后白镇西冯村的南京农业大学句容草坪研究院,一片长在黄沙上的草坪,吸引了记者们的目光。原来,这是最新种草坪方式——沙培。后白镇农服中心副主任吴国涛告诉记者,沙培种植一般要铺设16厘米到20厘米黄沙,每年消耗约1厘米,分摊到每年每亩成本400到500元。“别看沙培比土培多了黄沙的成本,但从长远看,沙培前景广阔,效益更好。”吴国涛说,西冯草坪年年铲,若干年以后表层熟土铲光,草坪就没法种植,同时沙坪起草不受天气影响,杂草更少便于管护,运输和铺设起来更方便快捷。

“无论是上午看到的戴庄生态模式,还是下午看到的丁庄葡萄合作联社‘五个统一’,都值得推广复制。”经济日报记者佘惠敏说,她将用手里的笔,描绘句容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记者 钱 飞 吴 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