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践行四力 > 正文
“践行‘四力’、抗疫有我”一线新闻记者巡回交流会引起热烈反响
2020-08-14 0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践行‘四力’、抗疫有我”一线新闻记者巡回交流会引起热烈反响

砺初心担使命 做“丰碑镌刻者”

中国江苏网讯 8月12日,由省委宣传部和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主办的“践行‘四力’、抗疫有我”一线新闻记者巡回交流会(镇江站)成功举行。至此,交流会的足迹走遍全省13个设区市,江苏媒体人同心战“疫”的好故事、正能量和最强音传遍大江南北。

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前所未有的大战大考中,无数英雄用血肉之躯筑起一座不朽的丰碑,而身赴一线的新闻工作者就是“丰碑镌刻者”。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战,同样也是对新闻舆论战线的一次大考。”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说,举办一线新闻记者巡回交流会,就是要弘扬抗疫精神,砥砺初心使命,激励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不断增强 “四力”,提升能力本领,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双胜利”凝聚磅礴的“江苏力量”。

以笔为枪

新闻战士直击“主战场”

“我的一位采访对象给我上了永生难忘的一课。他,就是时代楷模邱海波。” 8月7日,一线新闻记者巡回交流会行至盐城,省广播电视总台首批赴湖北报道团唯一的女记者邓曦,讲述的采访细节令人动容:2月20日初次采访邱海波,他正没日没夜地“泡”在抗疫最前线。一个月后,再次专访,依旧是那件蓝色外套,依旧是和蔼的笑容,不同的是,肉眼可见的消瘦和满头的白发。

“当你穿着防护服进到里面,看到病人生命垂危,需要你抢救时,你觉得,你应该冲上去!”交流会上,邱海波的朴实话语一次次响起。邓曦说:“回到工作岗位,再次手握话筒,我的心更加坚定,有新闻的地方就是我的战场,我时刻准备着!”

现代快报记者孙兰兰,跟随中央指导组宣传组,在武汉战斗88天。“我们曾见过凌晨一两点钟的雷神山工地,也曾在半夜12点守在方舱医院门口等第一批患者入舱,还有被大家视为最危险的地方‘红区’,都留下我们的身影。”她说,在武汉采访期间,经常是“流着泪听,流着泪记”。

赴湖北一线年龄最大的66岁“老新闻”周桐淦、整个武汉战场年龄最小的新闻记者王子杰、出征时孩子刚刚满月的新华日报记者王拓、“与逆行者同行”的省广电总台纪录片导演杜珺……我省有59位新闻工作者主动请缨,江苏成为全国派往湖北记者最多的省份。

细腻的笔触、感人的画面、动情的声音,精彩诠释“国家有难,江苏儿女总是冲锋在前”。“你不到现场,永远不知道最真实的情况是什么。”新华日报特派武汉记者王世停说,作为一名党报记者,手中的笔就是我们的枪,脸上的口罩就是我们的盾,记者就应该是大时代、大事件的见证者和记录者。省广电总台记者高志鹏交流时感叹:“一个月的出征,让我对记者这个职业以及记者所背负的责任,有了刻骨铭心的感悟。”

每一次现场聆听都是一次巨大感动,也是一次精神洗礼。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缪小星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面前更见媒体人的初心使命。”

抗疫有我

众志成城打赢“总体战”

“我是代你们的父母在管你们!如果这个穿不好,你们的小命就丢在这边了!” 2月13日夜,江苏省人民医院200多位医护人员组成的重症医疗队连夜成军,队长刘云在最后一遍检查时发现,还有几个护士穿脱防护服的流程出错,发火了。这个“发火的瞬间”,被扬子晚报教卫部主任张琳捕捉到,在扬子晚报官方抖音号发布后,点击量超过1000万。

“疫情期间,全国驰援湖北的4.2万名医护人员实现零感染,创造世界防疫史上的新纪录。这纪录是如何产生的?刘云的发火,就是最好的回答。”张琳说。

1月30日下午,省委书记娄勤俭“四不两直”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却在南京江宁汤山村口被“硬核”大爷拦下“不让进”,这一幕被镜头真实、完整地记录下来。在省广电总台记者毕然看来,这一爆款短视频的诞生“绝非偶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各地新闻工作者夜以继日坚守疫情防控宣传一线,和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一起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成为抗击疫情的“另一方面军”。

战武汉、战黄石、战江苏。“去不了湖北,我就坚守好自己的阵地!”现代快报编委刘峻以《一位新闻老兵的坚守》为题,精彩讲述江苏媒体人如何“三线作战”,用一个个刷屏之作发出主流声音,全景诠释在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的江苏担当、江苏贡献。

巡回交流会每到一市,当地新闻工作者都热切分享来自基层一线的抗疫故事。靴子里盛满汗水的护士葛雪,在抗疫现场深情凝望对方的葛小伍、葛霞夫妇,逆行湖北的徐州“白衣天使”……在徐州报业传媒集团记者王任飞笔下,感动和感恩是最大的收获。晚上9点才放进微波炉加热的晚餐,因为工作电话,一次次被耽误,热了四次才有时间吃,镇江日报综合特稿部记者王露“热了四次的晚餐”,让人真切感受到战疫一线记者的艰辛。

省“三教办”常务副主任周强说,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疫中,前后方新闻工作者以果敢的行动、炽热的情怀,记录历史,抚慰人心,不断增强自身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精彩书写“硬核”答卷。

践行“四力”

大战大考夺取“双胜利”

“对记者来说,灾难是‘练兵场’,也是‘教科书’。”常州日报社会新闻部记者童华岗现场聆听时,一次次湿润了眼眶。他说,要把战时的工作状态、精神风貌延续到平时,在最需要、最前沿、最危险的地方磨砺自己、考验自己、提升自己,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新时代赋予新闻记者的光荣使命。

在镇江站,组织方特意安排30位战斗在当地疫情一线的白衣战士参加交流会。“震撼!感动!深受感染、深受教育、深受鼓舞。”来自镇江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年轻医护人员纷纷表示,聆听一线记者的现场讲述,更加深刻理解江苏医疗队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无畏勇气和职业操守,将汲取榜样力量,在今后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向邱海波等楷模先进看齐。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更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大战大考之年。特殊的年份,特殊的主题,赋予了本次巡回交流活动“不一样”的价值和意义。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滕雯说,要把学习发扬这次抗疫宣传的好经验好作风,作为深化“四力”教育的重要举措,更好发挥新闻舆论工作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重要作用,不断唱响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时代强音,用高质量的新闻报道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苏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杨芳说,发扬抗疫精神,就是要坚持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的职业精神,发扬深入一线、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以“逆行出征、不胜不归”的勇气担当,去奋力夺取“双胜利”。

一场场交流会,将江苏儿女的战疫精神不断弘扬,由抗疫战场传至全省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战场。退休多年的扬子晚报原副总编周桐淦,疫情期间慷慨赴鄂。他在交流会上深情回忆,省前指副总指挥、驻黄石医疗队总领队鲁翔特别看重两个数字:第一个是各地派出人员职称“高配”的要求得到全面落实,第二个是队员中的党员比例令人欣慰。鲁翔说:“如果说前一个数字奠定了胜利的‘基石’,后一个数字则是具备了攻坚的‘火种’!”

抗击疫情如此,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同样如此,这正是江苏夺取“双胜利”、建功新时代的最强大精神动力! 记者 王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