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记协动态 > 正文
江苏庆祝建党百年重大主题报道研讨暨融媒体精品创新培训在南京举行
2021-12-22 17:19:00  来源:江苏省记协  

12月20日,由省记协主办,南京市记协承办的“庆祝建党百年重大主题报道研讨暨融媒体精品创新培训”会议在南京举行。本次研讨、培训在南京设主会场,各设区市媒体、县级融媒体中心、高校新传院设分会场,千余人通过网络视频参与。这是省记协首次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培训,也是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培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中宣部、省委宣传部的部署要求,我省各新闻媒体精细策划,精心创意,推出了一大批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视角独特、创新互动的融媒体产品。7月,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记协主办,省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庆祝建党百年融媒体精品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共收到来自全省40多家媒体和5所高校新传院的66件融媒体作品。经过评委会认真评审,共评出融媒体“十佳案例”10件、“优秀案例”12件。这些作品在今年11月8日江苏省庆祝第22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时进行了线下展示和线上云展播,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爱军观看了线下展示、对我省媒体在重大主题报道的融合实践给予了充分肯定。

南京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张发强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南京市各级媒体精细策划,精心创意,深入一线采访报道,推出了一大批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视角独特、创新互动的融媒体产品,传递给读者良好的用户体验,让庆祝建党百年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入脑入心、出新出彩。重大主题宣传是新闻战线的长期任务,需要不断总结经验,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此次研讨、培训,定会为以后各媒体做好类似报道提供学习和借鉴的样本,为重大主题宣传创新提供示范。

省记协主席周跃敏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等一系列重大主题报道。如何不断创意策划,创新表达,融合传播,推出更多融媒体精品佳作,对各媒体都是个考验。我们要坚持高点站位,拓展多维视角,积极创新实践;立足地方特色,用好地方资源,讲好江苏故事;注重轻量表达,突出柔性传播,优化用户体验;加强研究研讨,强化理论自觉,提高学术素养。希望全省新闻工作者在每一个重大主题报道的赛场,都要用最特别的创意思路、最新锐的表达方式、最亮眼的互动模式,打造最具影响力、传播力的融媒体精品。

来自新华日报社和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专家教授分别从实操和理论的层面,围绕如何开展重大主题融媒体精品创作进行了现场授课。

地方新媒体如何在重大主题报道中做出特色、做出影响?新华日报社交汇点云媒总编辑、高级记者任松筠联系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的实践,从“社群开发+创意互动,融合传播的硬核力量;线上+线下创意闭环,激发共鸣共振共情;以个体视角反映重大事件,以小切口体现大主题;创新表达+服务互动,注重用户体验;技术赋能、寓教于乐,用新媒体语言讲好党史故事”等方面,谈了他们在融合创新路上的感悟、探索及经验思考。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赵曙光,结合四类经济周期与融媒体的发展趋势,重点探讨了长周期背景下的融媒体创新,强调技术创新是融媒体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结合融媒体发展的典型案例,讲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发展思路;指出融媒体发展既要有作品意识,也要有产品思维,应从注意力向转化率转型,并重点分析了平台型高转化率发展模式、垂直型高转化率发展模式、线上型高转化率发展模式、线上线下结合型高转化率发展模式等。

庆祝建党百年融媒体精品案例评选“十佳案例”获奖代表,分享了他们围绕重大主题报道进行的创新实践和经验体会。

《号角催征——解码<新华日报>老报纸里的百年初心》主创人员代表、新华日报全媒体社会新闻部主任王晓映:创新报道方式,讲好党的百年故事,是2021年新闻媒体最重大的命题,堪称一场年度大考。《新华日报》报史映射着党史,独特的报史资源有着天然优势,可谓独家“物证”,围绕“解码百年初心”的目标,我们凝聚眼力,搜寻历史,“淘金”3231期老报纸,通过实地探访,丈量历史,描画党的精神谱系,和广大读者一起走过了一段从采访到阅读思考、再到精神认同和升华的闭环之路。

《跨越时空的对话丨“00后”大学生党员对话老党员》系列报道主创人员代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荔枝新闻特报部主任沈颖:带着选题意识、精品意识、目标意识,经过无数次的头脑风暴,《跨越时空的对话丨“00后”大学生党员对话老党员》诞生了。这个系列报道通过一场场跨越世纪的对话,唤起两代人的精神共鸣,把“大思政课”与青年学习成长的现实结合起来,做到内容上有高度、有深度,形式上接地气、有新意,效果上有影响力、有美誉度,把党的故事、英模的故事讲得更加生动可感,更加深入人心。

《“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系列短视频》的主创人员代表,现代快报编委张瑜:突出政治引领,突出网络特色,突出青年引领,突出时代元素,投入和调动最先进的硬件器材,综合运用场景化、沉浸式、交互式等拍摄手法,以习总书记“原声金句”为引领,以“青青之问”开篇布局,讲述30个重要节点的党史故事,结尾处以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及相关重要论述点睛。系列成功后的宝贵经验是:紧扣中心大局,推动大主题变成“潮议题”,用主流价值引领舆论、凝聚共识。

《“船”承 》的主创人员代表、无锡日报新媒体部副主任刘杨:《“船”承》深耕本地,以深刻的思想与扎实的事例精彩互动、巧妙穿插,主题和内容相得益彰。传播过程中,充分发挥全媒体传播矩阵的力量,精准定位受众群体,多点传播、多层传播、多维传播,使《“船”承》在新媒体实现现象级传播,并成为众多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的转载内容,实现了 N 次方的裂变传播,形成了传播热点的逐次激活、传播对象的裂变覆盖、传播效果的热度升华。

《讲述红色故事 “青”听红色声音》的主创人员代表、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高山冰:本系列作品以江苏大地深厚的红色基因为源头,聚焦纪念馆中特色文物背后的故事和革命年代中地方性人物的事迹,采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以讲解员的叙述为线,辅之以影像资料和实景画面,做到声画同现,视听结合,给受众以最直观的体验。分篇短视频控制在3分钟左右,终版混剪短视频5分钟左右,在构建完整故事,提供信息增量的同时适应受众当下“短平快”的信息消费习惯。

本次研讨、培训分别由省记协常务副主席刘守华,省记协副主席、省广电总台副台长陈辉主持。

文/刘海云 摄影/余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