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记协动态 > 正文
江苏省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成立
2019-11-06 2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郁芬 乐涛 陈俨  

  11月6日,江苏省举行庆祝第20个记者节暨省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和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兢共同为江苏省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揭牌,标志着该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和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兢共同为江苏省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成立揭牌

  5日,江苏省记协在南京召开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筹备会,通报了筹备情况,审议通过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章程(草案),宣读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委员名单,并产生了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吴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记协主席周跃敏总结省记协工作,部署新一年工作。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兢

  据悉,江苏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是继开展试点工作的浙江省之后,在全国第二个成立的省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受到各省市广泛关注。江苏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新媒体工作,明确要求省记协申请编制优先给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使用,保障了委员会筹备工作高效进行。经过扎实调研筹备,目前已形成了委员会章程、重点目标任务、机构组成等方案,并积极申请落实编制问题,解决了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该专业委员会共有75位委员,来自省市新闻主管部门、省市记协、省市主要新闻单位、重点网站、重点新闻客户端及中央驻苏主要新闻单位、新闻院校,同时广泛吸纳了来自县级融媒中心、一线编辑记者、技术骨干力量等方面的委员,增强了委员会的专业性和代表性。

  吴兢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江苏省记协近年来在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她说,江苏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在搭建传播平台、创新体制机制、打造融媒精品、培养优秀人才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央信息厨房”、江苏广播电视总台“荔枝云平台”等龙头项目已逐步建成完善,并形成高效的传播产能。

  江苏省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成立

  吴兢对进一步做好江苏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工作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守初心,担使命,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一系列精辟论断,对网上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去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要引导新媒体在已有工作基础上,着力求准、求实、求精、求新、求效,注重运用融媒体手段,运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增强宣传效果,把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二是要筑平台,强“四力”,强化政治引领,广泛联系服务,创新工作手段,充分发挥江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引领服务作用。不断增强江苏新媒体队伍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畅通联系渠道,完善联系机制,在权益保障、身心健康等方面关心服务一线新媒体从业人员。着力打造一批团结引领新媒体界的品牌工程,引导新媒体从业人员提升业务素质。三是要拓思路,求突破,在体制机制创新上进一步下功夫,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努力打造新媒体领域创新的“江苏样板”。

  江苏省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成立

  周跃敏指出,省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省记协在促进媒体深度融合方面又迈出了新的步伐。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今后一段时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引导新媒体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提升省记协网络宣传服务水平;三、打造江苏新媒体传播力评价和发布平台;四、做好江苏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的评选工作;五、开展县级融媒体中心专项调查研究。六、组织新媒体新闻信息传播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调研采访;七、举办媒体深度融合专题研讨;八、保障新媒体工作者合法权益,丰富新媒体工作者文化生活。

  周跃敏强调,省记协要把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作为工作核心,把进一步深化改革作为工作目标,把进一步提升参评中国新闻奖作品质量作为工作重点,把进一步促进媒体深融作为工作方向,把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作为工作亮点,把进一步拓展对内对外交流作为工作内容,把进一步规范记协日常工作作为工作基础,再接再厉,力争明年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委宣传部负责同志,省记协副主席单位负责同志,省记协常务理事,省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委员,南大、南师大新传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郁芬/文 乐涛 陈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