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孙兰兰:深入前线的新闻“战士”
2020-03-30 0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孙兰兰,现代快报融媒体中心编委。从1月29日起,她带领团队已在武汉一线连续作战50多天。进医院、访社区,深入雷神山、火神山、方舱医院……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她用笔和镜头记录着这座英雄城市的勇敢、悲伤和感动。

1月28日深夜,现代快报向采编人员发出出征武汉号召时,孙兰兰还在淮安老家,5岁的孩子听说妈妈要去那个最危险的地方,哭着说“怕妈妈回不来了”。虽然万般不舍,她还是作出了决定。爱人连夜开车将她送回南京,第二天一早,她便带领5名队员奔赴武汉。

作为队长,孙兰兰带头深入战“疫”最前沿、最危险的地方——“红区”,也就是重症隔离病房。“我相对来说经验更丰富一些,必须走在前面。”她和摄影记者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的重症病房,整整6个多小时,默默地用心观察、记录。

不惧危险换来的采访作品注定有力量,镜头和文字还原了重症病区真实的场景:医护人员竭尽全力地救治和照顾,病人努力与病魔争夺呼吸“自由”,援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与武汉病人之间令人动容的情谊……孙兰兰和她的战友将这些真实而宝贵的武汉场景,传递给了牵挂一线的受众。

在武汉肺科医院,孙兰兰对话“离死神最近的病房”;在武汉儿童医院,她关注一生下来就被送进隔离病房的“毛毛”们。危险不仅仅在“红区”,为了解新冠肺炎医疗垃圾是如何处理的,孙兰兰和同事深入医疗垃圾焚烧处置现场探访,清运、处理医疗垃圾的工人们,面临的风险并不比医护人员低。

方舱医院里,鲜红的党旗飘扬,患者中的党员主动站出来,自发成立临时党支部,帮助医护人员维持秩序,组织各种活动,让方舱变成了温暖的大家庭;在与死神的“抢人”大战中,党员医护人员,带头冲在一线;许多党员成为城市志愿者,开着自己的私家车,接送医护人员,运输急需的医疗物资,帮小区居民买药、买菜……看到他们,更加坚定了孙兰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信念。3月10日,孙兰兰在武汉一线入党。

“来时雪雨冰霜,如今武汉已春暖花开。”眼下,孙兰兰和战友们仍然坚持在战“疫”一线。她说,队员们全体要求坚守到最后一刻,“疫情不止,战斗不息”。

新华报业赴武汉采访组记者

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