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江苏记协 > 传媒大观 > 正文
融入时尚元素,让党刊封面更有时代感
2020-09-17 14:52:00  

融入时尚元素,让党刊封面更有时代感

牛益军

封面是读者选择刊物的第一眼,是刊物向读者的第一声问好,封面对于期刊的重要性毋庸多言。怎样的封面设计才是好?据调查,读者在挑选刊物时,对一本期刊的目光停留时间大约为3秒钟,可见抓住了读者的第一眼是设计成败攸关的第一步。

党刊作为期刊界的特殊一员,既有着所有期刊共同的品质要求,又有着自己独特的特质。目前全国党刊大都面临着以下几大难题:

一是党刊设计“难”。“难”在哪,因为党刊姓‘党’,这是由党刊的性质、任务和宣传的对象所决定的。领导题词刊头是很多党刊的一大视觉特征,虽然有庄重大气的一面,却也在无形中给设计上的创新增加了难度,对党刊设计的形式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色彩是刊物封面给人的第一印象,赤橙黄绿青蓝紫、金银黑灰,五彩斑斓的颜色,由于党刊的特性和印刷成本的制约在大面积的颜色选择上很多颜色不敢用,不能用。传统颜色怕没新意,非常规的颜色又怕有争议。党刊主色调的应用成为党刊创新的瓶颈。其次是封面素材,党刊是以宣传党的政策、方针为主要报道方向的,这也决定了党刊的内容相对单一,封面素材来源有限,时间长了常有无米下炊的尴尬。在党刊的设计创新上虽然跃跃欲试却又瞻前顾后。

二是党刊封面设计的现状。党刊设计不同于其他期刊在于它有很强的政治属性。几十年的延续性强化形成了它在受众心目中固有的面貌,很多时候设计者一提到设计党刊就有一种根深蒂固的印象,陷入到惯性的圈子里去,提到党刊设计就想到红旗、党徽、天安门,翻开大部分党刊大多是风景、领导照片,这使得党刊面目单调、审美疲劳。另一方面党刊特有的订阅渠道也让设计者淡忘了党刊的商品属性,固步自封,把求稳、不出错放在了第一位,被一个“党”字禁锢住了思维和手脚。

近年来,江苏《党的生活》在办刊模式上寻求突破,打破过去那种用领导讲话、典型说教和刊登工作经验为主的旧有的办党刊模式,从内容到形式寻求突破,封面设计也伴随着内容做了全方位的改变。

一是给党刊穿上时尚的外衣。在这个重视包装的年代,党刊也需要重新包装。一个时尚的党刊封面可以让整本刊物都显得年轻活泼起来。党刊的时尚化包装也是党刊形式创新的出路之一。

随着党员的越来越年轻化,80后甚至90后党员已经成为党员群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让他们接受党刊爱读党刊,党刊设计就要改变高高在上的刻板的传统面孔,从时尚杂志和时政经济类期刊中学习设计手法。与时俱进,体现出时代感,设计出新党刊的新形象。因此在封面设计中刻意弱化一些“党味”。尽量避免使用惯常的符号性很强的元素,把严肃的内容用美的、时尚的形式传递给读者。当然并不是完全脱离内容的新潮,而是在设计中融入些时尚的手法,让党刊封面更有时代感、更好看。党刊设计的独特性在于他是政治于艺术融合的结晶,只有这样才是完美的设计。

二是用每期策划作为杂志封面图形的设计内容。封面是刊物给读者第一次最直观的信息传达,要把杂志的重点内容在封面上就传递给读者,引起读者的兴趣。而策划无疑是每期杂志着重推出的当月最受人关注的主题,最吸引人的一部分。用策划内容做为每期杂志的主题,既可以增强杂志的时代感,也可以避免杂志的单调面孔,扩大了封面素材的选取范围。

党刊的策划内容大多比较抽象,这就需要设计者首先理解策划的内容,把抽象的文字用具象的图形表达出来,构成可观的平面视觉媒体,为刊物和读者之间架起感性的桥梁,反映出刊物的内容与精神实质。所以封面是策划内容的图形表达,但用图形表达文字不可能做到内容的面面俱到,设计者要抓住策划内容中的核心或者是最打动人的某一个点设计图形,配合策划的标题构成整体设计。

三是封面设计要简洁明了,阐述清晰,立意明确,大气干净。封面图形不是让读者猜画谜,也不是需要长时间仔细品味的世界名画。既要立意新颖又不能晦涩难懂,要让读者容易理解设计者的意图、想表达什么样的诉求,明确的图形才会形成很强的视觉冲击力,抓住读者的视线,简洁的画面更可以留给读者想像的空间,激发读者阅读的欲望。

有时候设计者总想在封面上表达太多的东西,生怕读者不了解内容。在封面上加入大量文字,内容、要目等等,而实际情况是:一个小小的封面不可能承载太多的信息,结果往往是适得其反。倒不如大胆地舍弃,抓住和突出最能打动人心的东西,得到以一当十的效果。

四是杂志的封面既依附于内容又是一件相对独立的设计作品。党刊虽然与社会期刊在内容上有所不同,但是同样要遵循阅读规律,基本的视觉要素和视觉原理。党刊封面设计同样具有审美属性,在设计上同样遵循封面设计的创作规律。包含了字体、图形、色彩、构图、格调这5个基本要素。江苏《党的生活》在构图上采用了对称的形式,显得是稳定、庄严。中心的图形与周边的留白形成对比,使画面产生变化和节奏感,主次分明,形象更为突出。用红色边框强化,成为读者的视觉中心。这样设计既改变了传统党刊照片满幅的形式,也降低了对图片的质量的要求,扩大了照片的选择范围,很好地解决了封面素材来源问题。

五是封面设计要考虑到它的延续性。杂志封面设计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可延续性,在给杂志封面整体风格定位的时候不光是想到这期怎么做更要想到以后怎么做。在大面积色块的处理和各色彩搭配上也颇费思量。受党刊性质和和印刷成本的限制不可能像时尚杂志那么随心所欲,所以选择了白底红字作为刊物每期基础色彩,既保持了刊物的统一风格,也成为中心图形的最好陪衬。

江苏《党的生活》封面数次改版,调整,在每次改版中都认真总结如何做党刊封面的经验。党刊设计在平面设计范畴中是个比较冷僻的领域,如何设计党刊,书本上找不到,课堂里学不到,只有依靠自己慢慢总结,从其他艺术设计领域寻找灵感和启发。艺术与政治的平衡,是每一位党刊设计者都在探讨和追求的目标。党刊的视觉创新是一个大的课题,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只有这样才能改变党刊封面设计的现状,让党刊设计同样成为平面设计领域中一个值得很多人探讨的课题。

(作者为江苏《党的生活》编辑)